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我的同胞,我的祖國

最近日本到處爆發反華示威,本港多間專營日本團的旅行社為免殃及池魚,均在旅遊巴車頭貼上「香港旅行團隊」字樣。這聽起來簡直窩囊,差點就是漢奸了。我本想加以譴責,但記起在外國旅行的時候有人問我是不是中國人,我回答:「Yes, I am Chinese, from Hong Kong.」這不也是窩囊嗎?我是否認同中國人的身份,還是下意識地將中國人與香港人區分開來?

報載內地遊客在十一黃金周將無數景點蹂躪得滿目瘡痍;有人在杭州蘇堤上隨地大小便,不少人在剛開放的西安大明宮遺址公園內爬上展品拍照,更多人在浙江千島湖違規釣魚,景區每日失魚逾一萬斤 ......。 我可以說,這都不關我的事,但內地遊客竟一視同仁在香港的商場內隨處大小便,對我而言就是切膚之痛了。我本想建議在各商場內張貼告示,用簡體字寫:「請勿 隨地大小便,優質免費廁所就在附近。」但我猛然記起,在西方國家的博物館及旅遊地點,也貼滿只用中文簡體字寫的告示,如「請排隊」、「請勿喧嘩」、「請勿拍照」、「請勿觸摸展 品」、「請勿隨地吐痰」等。這分明是曲線辱華,但我仍可以安慰自己,這些告示不是針對香港人,因為香港人不用簡體字。咦,這不是阿Q精神麼?

Q精神又怎樣?阿Q精神正是中國人的特性。君不見釣魚台被日本人霸佔了,溫家寶總理還說「寸步不讓」,這不是阿Q精神又是甚麼?難怪中國教育部決定將《阿Q正傳》從中學教科書剔除出去,這樣二十年後便再沒有人認識阿Q和阿Q精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