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這個約翰

Saif 的愛徒兼助手 Ram 最近請辭,說要去尖沙咀中環闖一闖。Saif 情緒低落,發電郵向師父 John 求救。John 是意大利人,二十年前在蘭桂坊教 Saif 煮意大利菜,之後周遊列國,兩年前在寧波一家有一千個座位的意大利餐廳任行政總廚。John 剛好放大假,本來打算回意大利探親,接到 Saif 的電郵,主動提出幫手。師父肯來香港鄉郊一間只有八十個座位的小餐廳義助,情節猶如成龍主演的電影〈奇蹟〉,Saif 當然喜出望外。

John 一見到我,便用普通話跟我打招呼:「您好嗎?」

「這是香港。」我說:「香港人大多說廣州話,港式廣州話。」

「這個我也會說 ...... OK 啦!麻 X 煩。...... Saif 教我的。」John 對着 Saif 擠眉弄眼。Saif 一臉尷尬。

「我每去一個新地方,」John 繼續說:「一定先學曉當地的粗口。這樣不會被人搵笨,也容易同人打成一片。」

「第一次在香港被人用粗口問候,有甚麼感覺?」我好奇地問。

「當然氣憤,唯有用最惡毒的粗口回敬。」

「哪一句?」

「恭喜發財!也是 Saif 教我的。」Saif 站在一旁,樂不可支。

「如果要徹底擊倒對方,說恭喜發財不是最有效。」我乘機推波助瀾。

「哪應該怎樣說?」John 磨拳擦掌。

「應該說:祝福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