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視死如歸

據說狄娜在離世前的一段日子已放棄治療,甚至拒絕進食,相信這和她的癌病經治療後數度復發有關。這不是安樂死,是她不想再撐下去。

我也曾認真考慮過,如果我患了癌症,應否放棄治療。

我的父母、舅父、大哥皆死於癌症,按理我患癌症的機會很大。至於跟癌症搏鬥所付出的代價我也見識過不少。我太太的大嫂當年因乳癌割去一邊乳房,幾年後復 發,癌細胞上腦,引致短暫失憶。手術後不久癌細胞轉移至肺部;肺癌最痛苦,呼吸困難還要不斷抽走肺裡面的積水。折騰了大半個月她終於熬不住了。

我太太也是死於肺癌;病發時已是末期。醫生建議化療,可是第一個療程還未完成她的身體已陷於崩潰。她一路苦苦掙扎但結果還是一樣。要是她一開始便放棄治療,身體機能未必會如此急劇衰退,她起碼有一段日子能清醒地、平靜地跟愛兒一起度過。

近年美國有研究顯示,外科手術、電療、化療都不是對付癌症的最佳方法,因為手術後癌細胞很快便會轉移,而電療、化療除了殺死癌細胞,也同時會殺死正常的細胞,這等於同歸於盡。研究報告建議病人要徹底改變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並對癌症採取正確的態度。

我無意向任何人推銷這種另類治療,只是癌病一旦臨到我身上,我會傾向於選擇這個方法,得就得,唔得就算。或曰:「何不現在就改變你的生活方式?」說起來真 是無奈,現階段在下仍須為口奔馳、營營役役,不是話改變就可以改變,反而到有病的時候可有選擇的餘地,因為別人都等待做手術、電療或化療,我卻心無旁騖, 一於等死。只盼望這一天不會來得太早,好讓我能看見兒子自立,於願足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