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0日 星期四

誰可交託?

一個改邪歸正的金牌殺手為生活所逼重出江湖。他只要成功殺掉兩個人便可分得五百元獎金。但畢竟已十一年未開過槍了, 他沒有太大把握。他到亡妻的墳前憑弔,然後上馬,再回頭對兩個不足十歲的子女說:「肚餓便殺一、兩隻鷄來吃。有事便去找隔籬牧場的姨姨。我七日內不回來你 們也要去找隔籬牧場的姨姨。」

這是奇連‧伊士活自導自演的金像電影〈豪情蓋天〉(Unforgiven) 開場的一段戲。觀眾雖然不知道「隔籬牧場的姨姨」是誰,但肯定是信得過的,主角才會向她託孤。

還記得很久以前的一個晚上,天氣突然變壞,雷電交加。鄰居的小孩過來拍門,說:「叔叔、姨姨,媽咪返咗工,我好驚。媽咪叫我有事就過嚟搵你地。」

我太太過身的時候小兒才八歲。我間中要出外購物、辦事,逼不得已便留他一個人在家。每次出門之前我都要重複說一遍: 「一個小時我還未回來,你便要打電話給我。如果打幾次都沒有人接聽,你便打去教會找師母。如果我出了意外,不要驚,設法找大舅父。」這就是單親家庭面對的 困境:時刻缺乏安全感。

昔日白帝城託孤,劉備將阿斗託付給諸葛亮。要託孤,你會交託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