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滋 擾

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類似的經驗。在廁所裡聚精會神或在超市收銀機前手忙腳亂的時候,電話忽然響起,一把陌生的聲音說:「先生,您好 ......」又或者是:「請問您係唔係 XXXXXXXX 嘅 機主?」跟着便強行訪問或推銷產品。漸漸地我對電話鈴聲不再太緊張、太着意,有時甚至有點冷漠。畢竟來電者如果是我的朋友,找我有事,也不會介意隔一段時 間再次來電。要是來電屬滋擾性質,則不接也無妨。自此每次電話響起,我總會慢條斯理,看清楚有沒有來電顯示,如果沒有,拒接。如果對來電號碼沒有印象,即 來路不明,也拒接。這樣有個好處:樂得耳根清淨。

除了電話滋擾,行動也會受到滋擾。有時行短短一段路,也像打木人巷一樣,要面對不少障礙:纖體、補習社、食肆、大紀元、民建聯、民主黨、電訊、寬頻、樂施米、無國界醫生 ......。 而最難拒絕的是一班阿公阿婆捧着錢箱攔住去路,明明不是禮拜三不是禮拜六,他們又不是賣旗,卻一味嚷着:「請幫助老人家。」幫助老人家沒有問題,問題是這些 老人家究竟代表哪一個機構?「噹!」一個僧人站在路旁,使勁敲響手上的銅缽,一面似笑非笑、打拱作揖;還不是要錢!好不容易我打出了木人巷,卻剛好目 送我要搭的那班巴士離開車站,絕塵而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