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星期五

火浴的鳳凰

南非首位黑人總統曼德拉,早年因為領導對抗白人種族隔離政策,被關在羅本島上的監獄二十七年。他由三名獄卒看守,期 間不斷受到虐待。到一九九一年他出獄後當選總統,竟邀請那三名獄卒出席就職典禮,隨後更倡導全國種族大和解。曼德拉說:「在我獲釋那一天,我走出囚室,邁 向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當時我清楚知道,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我其實仍在獄中。」

被緬甸軍政府軟禁了十五年的昂山素姬如是說:「有時我會感到憤怒,但我從不懷恨。一旦開始仇視敵人,你就輸了。」

因起草《零八憲章》被重判入獄十一年的劉曉波也說過:「我沒有敵人,也沒有仇恨。」

沒有仇恨,就是和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