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星期一

當年我追求我太太的時候,第一次去她府上拜會伯母。我注意到餐桌其中一隻腳在中間好像被利刀削幼了,形如沙漏。伯母 說是她養的家貓哩哩磨練雙爪做成的。「哪貓呢?」我問。「正在暗裡監視着你。」她說:「牠不喜歡陌生人,會出其不意偷襲。牠到現在還未出手,大概是對你有 好感。」果然,在我第三次造訪的時候,牠竟跳上我的大腿取暖。從此伯母便認定我是自己人。

哩哩跟我舅仔特別投緣,就算我舅仔剪掉牠的鬚,又將牠拋上天花板,到睡覺時牠還是鑽進我舅仔的被窩。哩哩每天都會突然奔往大門,搖頭擺尾喵喵叫。過了大約十秒鐘,有人用鎖匙開門,這人準是我舅仔。

有一天,哩哩像平時一樣伏在電視機頂打盹,竟失去平衡掉了下來。不知是受驚還是自尊受損,牠四處亂竄,無地自容。往 後幾個月,牠的身體愈來愈差,先是視力退化,繼而嗅覺模糊,最後連關節也不行了,望着電視機頂無可奈何。我舅仔終於抱牠往愛護動物協會睇獸醫,回來的時候 卻兩手空空,說:「獸醫說哩哩年紀太大,為免牠繼續受苦,我同意讓牠安樂死。」他沒有說怎樣跟哩哩道別,也沒有說為何不領回哩哩的遺體,只知道整個星期 他很早便上床睡覺,沉默得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