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音樂人生

音樂紀錄片向來不多,出色的更少,記憶中只有〈胡士托音樂節〉(Woodstock Rock Festival)、〈萬眾喜迎春〉(Elvis Presley : That’s the way it is)、〈樂韻繽紛〉(Issac Stern : From Mao to Mozart) 和〈Michael Jackson : This is it〉。及至〈音樂人生 KJ〉公映,好評如潮,我卻沒有時間進戲院欣賞,要到最近才能夠在網上補看。

這的確是一齣好電影。與其說它講音樂,倒不如說它講人——音樂神童黃家正在十一歲和十七歲兩段時期的生活剪影。

KJ 是黃家正英文名字的縮寫。他十一歲便贏得香港校際音樂節鋼琴組 大獎,並獲邀遠赴捷克與專業管絃樂團合作演出。他滿懷自信、絕頂聰明。他的才華不單表現在音樂上,還顯現在對任何事物的獨特見解。他在十一歲的時候已懂得 問:「生存為了甚麼?」還說:「每個人都有權結束自己的生命。」

到十七歲黃家正已開始「囂」,有時甚至目空一切。有人問他鋼琴彈得這 樣好,考到第幾級?他答:「我唔考級嘅。」他帶領就讀的中學樂團參加比賽,故意選一首超時的作品,無懼有被取消資格的可能。他解釋:「我為音樂,不為比 賽。」比賽前同學們聚在一起祈禱,他卻站在遠處,說:「我使祈禱咩?」結果雖因超時而扣了分,依然奪冠。祝捷的時候,同學們都拍掌歡呼:「音樂王國,捨我 其誰!」他只是冷眼旁觀。

黃家正有如此成就多得羅乃新老師的啟蒙和教導。眾所周知,羅乃新是虔誠的基督徒,講過要用音樂榮耀上帝。而黃家正卻公開說基督徒的思想比較狹隘。這當然傷透老師的心。未知這是否羅乃新沒有在他十七歲的片段中出現的原因。

羅乃新老師請勿心灰意冷,終有一天黃家正會遭遇挫折,會懂得謙卑。到時他會記起曾經有一位老師捉着他的手,循循善誘,教他彈琴。他會明白這種無私的付出,就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