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星期三

心太軟

今早十一點未到,Saif 的餐廳便人頭湧湧。Saif 說:「拍廣告。」咁大手筆?Saif 補充:「唔係我地拍,係一間廣告公司覺得哩間餐廳好特別,借嚟宣傳,遲下你就會喺雜誌見到。嗱,企喺嗰度個女仔就係好出名嘅模特兒。」「哩個模特兒我未見 過。」我實話實說:「佢地有冇講過會俾錢租哩個地方,又或者會喺廣告上提哩間餐廳個名?」「冇講過喎!」「你睇,你同佢地三唔識七,間餐廳俾人搞到七國咁 亂,連生意都做唔到。」Saif 笑得愈來愈勉強,看來是被我的冷水淋醒了。

這令我想起一位朋友的遭遇。他和太太都是教師,沒有子女,不養寵物,住所雖然只有七百呎,但布置得很雅致、很有品 味,到訪過的朋友都讚不絕口。其中一位做電影製片的朋友更鼓其如簧之舌,向這對夫婦商借住所來拍戲。她說這是一齣溫馨喜劇,有甚麼甚麼大明星參演,只需一個工作天就可以。教師夫婦經不起她多番游說,終於答應。拍攝當天,製片率領十幾人連同攝影器材來到,只簡單交代一下便隨即消失。教師夫婦看着一班陌生人在自 己家裡走來走去,電線鋪滿一地;有人小便之後不沖厠,有人打開雪櫃飲汽水,有人坐在他們的床上抽煙,還把玩他們的電子遊戲機,一副賓至如歸的格局。拍攝完畢 製片再度現身,連聲道謝之後給了他們一封二千元利是,並應承首映當日會送上兩張贈券。面對滿屋凌亂,他們直言有被強姦的感覺,當晚更要回太太外家借宿。事 後統計,清潔地板、梳化,更換窗簾、地氈、床單和抹手毛巾,噴灑空氣清新劑等等(未計電費)加起上來,二千元不夠還要倒貼,直如發了一場噩夢。尤有甚者,電影首映時他 們要落足眼力才見到自己的客廳,但只幾秒鐘便過去了。真是一念之差,何苦來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