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終於輪到我

前晚半夜我收到一封緊急求助的電郵,是一位女教友寄給我的。內容大意是她在英國倫敦出席一個醫學研討會,正要返港的時 候,在往機場途中遺失了公事包,裡面有護照、機票和錢。她現在身無分文,而手提電話又沒有訊號顯示,非常徬徨,希望我可以施以援手,轉賬二千六百美元給她 應急,返港後定必償還。信末附了一個英國倫敦的地址,以供轉賬,並聲言如果我沒有二千六百美元,則幾多都好。

時維深夜,我剛剛下班,正是意志最薄弱最不設防的時候。但我的直覺和邏輯思維告訴我:事有蹺蹊!來信的電郵地址不錯 屬於我那位女教友,但她不是醫生,為何會去倫敦開醫學研討會?她有正職,更有一個歲半大的女兒,照理不會無緣無故流落英國。最奇怪的是,她有一大棚親戚在香 港,還有教會的牧師和弟兄姊妹,而我差不多是教會裡最窮的一個,江湖救急,人人唔搵搵我?我於是將這封電郵轉寄給這位女教友的一位近親。

昨日下午終於水落石出。這位女教友廣發電郵,澄清有人盜用了她的電郵地址,意圖行騙,叫大家不要上當。然而這位女教友發電郵的時候沒有選用 BCC,以致十幾個朋友的電郵地址給暴露了出來。這又難怪騙徒有機可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