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Unfriend facebook

報載單是上月,美加英俄及挪威已有七百幾萬人 unfriend facebook,即是同 facebook 絕交。Facebook 是最流行的社交網站,竟被人 unfriend,倒也諷刺。

我擁有 facebook 户口超過兩年,登入了不足二十次;最初是好奇,也抱着人有我有的心態,但登入幾次之後便覺得悶,要不是我生日朋友祝賀不得不回應,登入次數會更少。表面上,facebook 是一個社交網,但這個網其實是 facebook 一手一腳織出來的。它告訴 A 君,B 君想跟他做朋友。它又告訴 B 君,C 君跟他有不少共同朋友,不如直接溝通。美其名 facebook 是一個媒人,實則是「攪屎棍」。據說,透過 facebook 可以尋人。我也被人「尋」過。一個女孩子說我可能是她 N年前的舊同學,想 add 我;她就讀的是一間女校。更有不少「朋友」知我喜歡飲咖啡,特意送我一杯,奈何這些咖啡都是虛擬的;其他禮物也是,花也是。

今時今日人人都講尊重私隱,在 facebook 裡卻不是那一回事。我雖然跟你不是很熟,但我知道你的生日、你的嗜好、你的飲食習慣、你的政治立場、你的宗教信仰、你返哪一間教會、你曾經就讀哪一間學校、你現在哪裡工作、你有哪些朋友 (或敵人),還知道你的尊容、你朋友的尊容、你另一半的尊容、你子女的尊容、你家中寵物的尊容等等等等。你看,一些你本來在乎的、努力保護的私隱都在 facebook 裡無料奉獻。

人生苦短,每人每日只得二十四小時。不少人享受在 facebook 裡交遊廣闊、交淺言深。但我不。我寧願睇書睇電影。我雖然沒有 unfriend facebook,但我 ignore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