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成長路 (二)

小兒讀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曾經抱怨說:「大雄每個月都有五百円零用錢,點解我每星期只得十蚊?」我說根據兌換率,他的零用錢其實跟大雄差不多。雖然如此,我還是將他每週的零用錢加到十五元。一晃眼,他讀中六了,零用錢卻沒有再加過。

最近,他獲聘為人口普查統計員,須提交銀行户口號碼,以便將薪酬轉賬。他沒有銀行户口,也等不及到十八歲時自行前往辦理開户。我於是和他一起到銀行開一個學童儲蓄户口。「第一次存三百元就可以了,」我說,「其餘你留為自用。」

開户前一天,我問:「你打算存多少錢?」他含含糊糊,顧左右而言他。去到銀行,我再問他,他還是不答。在櫃台前,辦 妥手續,服務員問他存多少。他從公文紙袋取出一叠五百元面額的鈔票,放在枱上,聲音小得只有服務員聽得到。我故作鎮定。「為何有這麼多錢?」「歷年儲起 的利是。」「全部存入户口?」「留起了一些作零用。」

幾個月前我還打趣問:「如果有六千元維穩費,會不會換一部 iPhone?」他說:「太貴了。到出迷你 iPhone 時再考慮。」看來他不像其他人一樣要靠 iPhone 來增強自信。我倒記得有一次他說:「今日老師在堂上提到海明威,絕大部分人竟然不知道海明威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