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地下黨員

梁慕嫻接受《壹週刊》(1115) 訪問,憶述當年如何成為中共地下黨員,過程令人大開眼界。試看以下這幾段:

「嗰時我喺香島中學嘅關老師,一路帶我認識中國、認識革命,到咗時機成熟,佢問我入唔入 (共青團) ...... 我哋去咗一間空嘅班房,入面有一支國旗,只有我同關老師,佢掛起國旗,叫我讀誓詞,誓詞其實得兩樣嘢,就係要地下黨員一定要服從黨支配,同埋到死咗都唔可以講自己係地下黨員 ...... 前的入黨儀式,一般帶你去一個無人嘅地方,嗰度會有國旗或者毛澤東像。有三人在場,包括『上線』同一名不認識的證人。有人要唱國際歌,有人則對毛澤東像宣誓就得。」梁慕嫻還記得,當時關老師確保她的團員身份無人知,連證人也不找。

照梁慕嫻所講,中共地下黨員的入黨儀式有點像教徒的皈依或決志,由於有「上線」,又令人想起傳銷,而神秘隱密之處更令人聯想到黑社會。

其實當年不止中共在香港發展地下黨員,台灣的國民黨也藉香港為跳板,將地下黨員秘密送進中國大陸,伺機而動。不過, 這些所謂地下黨員除了滲透,幹的都不是甚麼轟轟烈烈的大事。昔日便發生過有人在廣州當眾展示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旗而被拉去打靶。這人的「上線」可能還不及 梁慕嫻的關老師那般有情有義,而是事後便「關人」,消失得無影無蹤。這人一直以為自己精忠報國,實則死得不明不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