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集思錄 (0810)

** 中學會考放榜前兩天的晚上,我參加了小兒就讀的中學所舉辦的一個講座。一小時內我接收到的訊息都是圍繞着會考的分數、第一階段收生至第 N 階段收生、原校升讀中六、重讀新學制的中五、聯招、副學士先修、IVE、毅進、展翅,聽得我頭昏腦脹。怪不得學生和家長都如斯惶恐。

** 電視新聞所見,會考放榜之後,夠分數的學生都趕往恒生商學書院報名,以致沙田小瀝源滿街都是穿着不同校服的學生及家長。據說恒商近年的高考成績名列前茅,有「A 級學府」和「超級 A工廠」的美譽。但恕我孤陋寡聞。恒商的課程不是要培養商業人才嗎?是否所有趕往恒商報名的學生都立志從商?還是有部分人想成為醫生、律師或科學家?希望這次不是跟風、起哄,最終造成人為的錯配。

** 在原校取得好成績便蟬過別枝,告別五年來朝夕相處的老師和同學,這種心情我實在難以理解。

** 明代名將袁崇煥石像上的名句「掉哪媽!頂硬上!」被內地政府剷走不是因為這是粗言穢語,而是因為這是廣州話。本來,容許這名句存在,正好顯示內地政府的胸襟和識見,起碼勝過那些指大衛像是色情、暴露的香港庸官。如今好。下令剷走名句的當地政府還要背負不尊重歷史的罪名。

** 交通警員鄧文偉因被富家女 Amina 掌摑,導致其內地女友提出分手、其十歲女兒被人恥笑。看扁鄧文偉的人大概都認為他不夠 man, 被襲而不敢還手。但鄧文偉當時穿着警察制服,正在當值,並且對着鏡頭,你要他怎樣?再者,男人大丈夫面對發爛渣的弱質女流,退一步不表示懦弱。如此有自制 力的好警察理應紮職。不過,回心一想,其女友提出分手可能另有內情。她可能是埋怨:「上次我打你一巴你就即刻還手,今次你竟任由這個女人打?大細超!」

** 美籍華人關惠群低調行善二十四年,獲美國總統奧巴馬頒發總統公民獎章。她說:「你不用做大善事,也可以做小善事。那怕只是觸摸一個小孩,也是送出了一份禮物。」

** 關惠群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她的善行,而是她在過去二十幾年,每晚只睡兩小時。兩小時!我每晚睡四、五小時,第二天已形容憔悴,如行屍走肉。她是怎麼搞的?唯一解釋是她做的是善事而我不是做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