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大個仔

我和傳統的父母一樣,不反對體罰。我認為體罰可以令孩子印象深刻。因此,小兒一早便知道犯了錯是要受罰的,他只會嚷着說:「唔好打。唔好打。」直至有一天,他一言不發,卻用手抵擋。瞬間我意識到他大個仔了,不能再打罵。

臨近會考,我沒有像以往那般勞氣。我只對他說:「你今次會考成績如果不足以令你在原校升讀中六,你可能要輟學。」除此以外,我再沒有說其他。我深信他大個仔了,應該懂得思考。我讓他自行判斷、自行選擇。我唯一能夠做的就只有禱告。

成績終於公布。他取得 3A4B1C,合共 27分。他的中文達 5*級我不感到意外,最令我欣慰的,是他的英文竟然獲 C。這可不是我的功勞。基於「兒子不聽老子」的定律,我對他的影響力有限。而他也從來沒有參加過甚麼天王補習班。這全是他單打獨鬥的成果;當然,還有天父的保守和帶領。

開心過後,他又如常生活、如常看書、如常上網。他還說:「最近我一個人去又一城看電影,順路去探過媽咪 ...... 我帶了一束鮮花。」

他真的大個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