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淑 女

我一向以為,穿戴高貴的女人做出不高貴的行為總需要一點勇氣。那天行經尖沙嘴海防道,見一檔賣熟食的攤販,門外擠滿 了人。一位狀似高級行政人員的妙齡女子站在人來人往的街角,拿着一串煎釀三寶使勁地吃,而醬油卻一直滴、滴、滴,滴得一地都是。吃完,她還熟練地用濕紙巾 清潔雙手,更不忘印一印嘴唇,然後掏出小鏡子自我檢查一番。似乎沒有人留意也沒有人計較畫面不協調,畢竟中國人重視食多過其他。

巴士上卻是另一番情景。五個陽光少女旁若無人嘻哈絕倒,談話內容涉及 Year oneO campGrant loan,似是一群準大學生。而交談漸漸變成叫囂,用詞也愈見不雅,其中一個高叫「收皮」之後,另一個即還以顏色:「食屎啦你!」

一天,一位 ABC 竹升妹光臨 Saif 的餐廳。我一 眼便認出她是電視台英語頻道的新聞主播。她踏着一輛殘舊的單車而來,大熱天時只穿了一件泳衣,還赤着腳。她把單車泊在門前,從環保袋抽出一件檸檬黃碎花連 身裙,套上,躡足步上石級。「坐裡面吧,」我說,「裡面有冷氣。」「我不喜歡冷氣。」她一邊說一邊走到太陽傘下拉一張椅坐了下來:「先給我一杯 Sangria,然後來一個清新素食薄 Pizza。」整個下午她就這樣悠閒地望着來往的單車、來往的人、來往的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