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還是香港好

有一次我在佐敦白加士街〈澳洲牛奶〉吃茶餐,正好與保安局長李少光坐在同一張枱。他一個人來,也是吃 28 元一客的茶餐。有伙計跟他打招呼,也有食客當他透明。隔一張枱有人故意高聲揶揄曾蔭權;我聽到了,他當然也聽到,卻沒有反應,吃完便起身往櫃面埋單。

另一次在上環九如坊〈九記牛腩〉,我剛巧坐在黃遠輝隔籬。當年他是渣打銀行地區司庫,經常上電視分析外幣金融。我因為比他早到早落單,吃牛腩麪時他還在乖乖地等,沒有遲來先上岸。

我也曾在尖沙嘴重慶大厦〈咖喱王〉碰見任達榮和幾位朋友來吃咖喱。他那時還未退休,官拜副警務處長。當時正值繁忙時段,餐廳門口擠滿了人,他一樣要站着和其他人一起輪候。

兩個月前,陳坤耀教授和梁文道不約而同光顧 Saif 的餐廳。我到收銀處告訴 Saif:「坐在近門口那位先生是前大學校長。坐在外面太陽傘下的是著名專欄作家。」Saif 一面計數一面淡然地說:「係咩?」卻沒有給予二人特殊優惠。

時代不同,香港人畢竟進步了。沒有人敢明目張膽索取特權,也沒有人會大鑼大鼓貢獻特權。這正是香港可愛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