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覆網友了無明

敬愛的了無明:

首先多謝您的提點。事實上,有人說是「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也有人說是「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我看這主要是翻譯上的問題。既然釋迦說的時候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則「天上地下」理應較為貼切。不過,這都無關宏旨,倒是「唯我獨尊」的「我」意何所指,值得商榷。

這令我想起《金剛經》有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有人說這個「我」不是指釋迦自己,而是指「自性」,但我反覆推敲之後,卻認為這個「我」應該是指釋迦自己。

回頭說「唯我獨尊」。慧淨法師認為:「這個『我』並不是只指釋迦牟尼佛本人,而是同時指我們人類、人道的眾生,能擁有一件獨一無二的尊貴使命。」這樣解釋實 在頗為牽強。可能慧淨法師也覺得釋迦一出世便說「天上地下,唯我獨尊」太過霸道,有違佛法,故不惜越俎代庖解釋一番。這是出於保護領袖的心態。然而釋迦又 為甚麼會說出這些話來?我個人傾向於相信是有人為製造異象而穿鑿附會,因為如果釋迦一出世便宣告「天上地下,唯我獨尊」,他又何須在二十九歲出家修行,直至三十五歲才證正覺。

人人都想見異象,尤其是宗教信徒,尤其是神秘異象。

「不行點神蹟你們總是不信!」不少當年擠擁耶穌的人,一心就是要睇表演。他們只把注意力集中在五餅二魚、將水變酒,卻忘記了耶穌的登山寶訓,和「要愛人如己」的誡命。

耶穌愛世上每一個人;是每一個人,不單是基督徒,不單是你和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