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淺談歲月神偷

繼〈秋天的童話〉之後,相隔二十三年,羅啟銳、張婉婷這對夫妻檔再度攜手製作出另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

〈歲月神偷〉最大的特色是它捉住了一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我就是在那個時代成長的。它的歲月就是我的歲月。因此,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理應有很多感觸。然而我卻有少少失望,因為它可以拍得更好。

這部電影最令我緬懷的是逝去了的人情味,透過永利街 (片中沒有交代,姑且這樣說) 的鄰里關係再次呈現出來。片中的窮家子就讀於名校在當年沒啥稀奇。但窮家子與富家女相戀,富家女隨父母移民外國,一對小情侶被逼分離,最後窮家子因癌病 (為何一定要患癌) 早逝,這段情節就十足似當年瓊瑤寫的愛情小說。當然,瓊瑤和她的愛情小說也算是集體回憶的一部分。

再說登門收黑錢的外籍警員。那個時代鐵一般的事實是,在英國掃街的來到香港都可以做幫辦。一個鬼佬差人竟然是軍裝二劃?還衰到要親自上門收規?有冇搞錯?哪當年的所謂四大探長 (便衣沙展) 要來何用?我倒想請教一下羅啟銳是否真有其人、真有其事。

至於掛十號風球的時候,只有羅家的鞋舖當災,而街坊卻沒有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 (起碼羅進一的伯父也應該施以援手),這都只是一點小瑕疵了。

說到底,還是那一句,這部電影可以拍得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