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粉飾太平

一年多以前,Saif 的餐廳新開張之後不久,Saif 便拉着我一起研究餐廳前的一段小路是不是私家路。「這裡沒有人掃街,一定是私家路。」他說:「地上的垃圾有時幾日還停留在原處,直至風來了,將它吹往街尾。有時幾日都沒有風,我忍不住便叫廚房清潔阿嬸清理一下。」如是者過了一年有多,Saif 將清理這路段據為自己的責任。直至兩日前 ......

兩日前 Saif 來電,怒氣沖沖地說:「我門口那段路原來不是私家路。今早有食環署外判承辦商的人來打掃,還用大水喉沖洗。管工說有區議員來巡視,因此要執正啲。哎吔!估唔到佢地懶成咁,一年至掃一次。我點樣可以投訴?」

這令我想起我的朋友沙展。他是名副其實的警務沙展,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當過港督的司機。他說港督卸任前提出要去探訪他 的家人。這可不得了!警務處、房屋署、市政事務署、衛生署輪流上門,問他有甚麼要求。他說:「我想油過間屋,換過晒啲傢俬。」「得得得,冇問題。」跟着奇蹟發 生了。難以想像公務員的效率會如此高,不用兩天沙展的寒舍便煥然一新,門前走廊、整座大廈、整個屋邨不斷有人洗擦、大掃除。街坊都議論紛紛,以為拍戲,直 到港督的皇冠座駕駛至,沙展的身份才曝光。港督雖然只逗留了半小時,但有電視台記者隨行採訪,不斷問居民:「港督今日到訪,有何感想?」「梗係開心喇!哩 度從未試過咁乾淨。最好港督日日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