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9日 星期二

文明的力量

今年八月一日,著名作家、學者龍應台在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堂以〈文明的力量〉為題向學生發表演說,其中一段發人深省:

...... 所以,請相信我,我對中國的希望是真誠的。但是請不要 跟我談「大國崛起」,請不要跟我談「血濃於水」,我深深盼望見到的,是一個敢用文明尺度來檢驗自己的中國;這樣的中國,因為自信,所以開闊,因為開闊,所 以包容,因為包容,所以她的力量更柔韌、更長遠。當她文明的力量柔韌長遠的時候,她對整個人類的和平都會有關鍵的貢獻。

而「因為自信,所以開闊,因為開闊,所以包容,因為包容,所以她的力量更柔韌、更長遠」這段文字其實可以引伸到宗教,畢竟宗教與文明不應背道而馳。

Saif 的餐廳開在郊外,正好是旅遊點,顧客之中諸色人等都有。我曾見過有和尚、喇嘛來光顧,每逢星期一更有不少神學院的教授、學生來用膳,加上 Saif 本身是穆斯林,大廚 John 是天主教徒,二廚 Deboo 是印度教徒,簡直就是世界的縮影,可是從沒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文明應該包括互相尊重。顯密原是一家。天主教徒、新教徒、東正教徒都是基督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