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覆網友 naitsirhc

您好!很抱歉到現在才覆您,因為我要翻查一些資料。

您問藏傳佛教是否有教人如何面對目迷五色的大千世界。對於這個,西藏密宗金剛乘寧瑪派法王敦珠寧波車如是說:

關於這個問題,藏密行人可以有三種取態。()一切能夠污染我心智的事物,我都設法迴避,不去接觸,以免影響我修行。()我不怕接觸污染我心智的事物,因為我有解藥。()我可以接觸污染我心智的事物,因為我能夠轉毒成智。(參閱談錫永著《兩重腳跡》)

以上只是大意,是我在圖書館裡憑記憶記下來的。

先說第一種取態。這有點近似保羅對基督徒的訓誨。而第二種取態則頗為空泛。甚麼是解藥?解藥從何而來?是靠上師加持, 還是如一些作奸犯科之徒,捐一筆錢將自己的名字刻在大佛的底座或寺頂的瓦片?至於第三種取態就更加危險了。轉毒成智不是沒有可能,但需要大智大慧。神父牧 師我們還可以聽其言觀其行,要是一個西藏喇嘛不單飲酒食肉,更出入妓院,然後宣稱自己已轉毒成智,我們如何判別真假?

回頭再說解藥。基督徒來得比較直接,認罪悔改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