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觀字如觀人

我一向羨慕別人寫得一手好字,雖然未見其人,但端正秀麗的字體已叫我刮目相看。我父親、我舅父、我哥哥、我太太都是 好字之人,偏偏我寫的字只是中規中矩,小兒更是不濟。他寫的字果真龍飛鳳舞,永遠不在一條直線之上,而且時大時小,時疏時密,「新鮮的蝦」看起來便變成 「新鮮白勺蝦」。在扣分制度下,如此這般就被扣了一分,很容易便會不合格。

他讀小五的時候,有一次我見他寫毛筆字寫得鬼鬼鼠鼠,竟然不用墨盒,執筆的姿勢更與以往不同。原來他用黑色水筆先沿 大字的邊繞寫一周,製成一個空心字,然後將字帖退出來,再用水筆填黑空白的地方,一篇書法便大功告成了。到考完小六終期試,他索性將毛筆墨盒送進垃圾桶, 並歡呼:「好嘢,以後唔使再寫毛筆字!」

臨近中學會考,我千叮萬囑叫他寫字要寫得工整,因為改卷員不是自己學校的老師,看不慣他的字體,答對了也當作答錯,那就冤哉枉也。豈料成績公布,他中文科考獲 5* 級,於是振振有詞:「嗱,你話嘞,有乜問題?」想想也是。在電腦世代,只須懂中文打字 (或用手寫板),然後轉換成適當字體即可,別人絕不能從書法窺見我們的學養。哪文章總可以作個標準吧!也很難。現在道德淪亡,懶人當道,連抄襲也簡易得很,copy and paste 就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