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邊緣人

我幫 Saif 的女兒珊恩補習中文已有一段日子,最近還多了一科通識。珊恩起初不懂看 中文,我要逼她認字;同一個字出現幾次她才有印象。至於書寫,就更須要提示了。通常我會說:「三點水、草花頭、企人邊。」要是還記不起,我便進一步說明: 「草花頭,下面是早晨的早,這就是草了。而珊是王+冊,恩是因心。」對一個中三學生用這個方法,請勿見笑。這是少數族裔學習中文要面對的困境,情況猶如一 個不懂英文的中國人初到美國,其苦惱無助可想而知。幸好珊恩會說廣州話,與人溝通總算沒有太大困難。

這天珊恩的同班同學 Edgar Samuel 來探珊恩。Edgar 是菲律賓人,在家裡說菲律賓土語「大家樂」,在學校則說英語。Samuel 一家來自秘魯,在家裡講西班牙話,在學校也是說英語為主。看着三個十四、五歲不同國籍的少年以流利的英語交談,真是賞心樂事。但香港畢竟是說華語用中文的地方,在一間 Band 2 的傳統中學裡,他們佔不到多大優勢。

EdgarSamuel 本來想約珊恩一起去踩單車,但 Saif 不准,只請他們吃了一個 pizza 便說再見。他們失望珊恩也失望。作為父親,Saif 的心情我當然了解。撇開青少年問題不談,這就是少數族裔生活圈子狹窄的寫照。現在還好,Edgar Samuel 可以結伴,要是其中一個退學,另一個就更加苦悶了。

珊恩說,有一個義工組織開始派人來學校幫少數族裔的學生補習。太好了!每一個社會總有一些做好事的好人。這就是仁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