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

集思錄 (0310——補遺)

** 星期一、二是春天,星期三、四是夏天,星期五是秋天,星期六、日是冬天;四季的衣服掛到一屋都是,每日都要留意天氣預測,一時要搽潤膚露,一時要開抽濕機,出街還可能要帶備一把雨傘。我們都渴望四季分明,但分明的四季濃縮在一個星期裡面,周而復始,實在令人吃不消。

** 地震、海嘯、饑荒、瘟疫,加上天氣異常,Saif 宣布就快世界末日。「耶穌快將回來了!」他說。「你也相信耶穌會回來?」「當然相信。耶穌回來就是要告訴世人他不是阿拉的兒子。」講了一大輪,原來是各自表述,牛頭不對馬嘴。

** 亞視新股東王征說,要以二十年時間將亞視打造成亞洲 CNN。 二十年?我都得。有這樣一個笑話:國王要處死一個囚犯。囚犯求情說:「給我一年時間,我可以教你的馬像人一樣說話。」國王批准延期執行死邢。有人問囚犯: 「一年之後國王的馬如果不能說話,還不是死路一條?」囚犯回答:「誰可預計一年後發生的事?一年後國王可能駕崩,或者他回心轉意赦免了我,或者我伺機 逃獄,又或者,國王的馬真的會說話。」

** 有人揶揄特區政府連續十幾年委任在法庭自認老人痴呆的前亞視老闆邱德根為太平紳士,並說「如果這不是奇蹟,就是有人真的痴呆」。Well,我是相信奇蹟的。我相信邱老闆確實遇到一位隱世高人,將他的老人痴呆症醫好。既然如此,邱老闆何不賣個順水人情,將這位高人推薦給光纖之父高錕,好心做好事之餘,更可間接造福社會。

** 不少人從作品加以想像,將文學家看得很完美。但人總有性格上的缺陷,文學家亦然;李白酗酒,大仲馬到處留情,三島由紀夫喜與三教九流為伍,杜思妥也夫斯基曾經是個賭徒,唐伯虎是個口甜舌滑的死飛仔。將作品和作者分開處理,我們就不會太失望。

** 在一段宣傳短片裡面,一位雙目失明的小女孩說:「我同其他小朋友最大嘅分別係我唔怕黑。」有時簡簡單單一句話便可以發人深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