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濟公喇嘛

農曆新年前後,Saif 經營的餐廳面臨內憂外患,先是經理「劈砲」,繼而是二廚被人挖角,最後連清潔阿嬸也嫌返工隔涉請辭。Saif 唯有自己留守廚房,經理的職務則由太太 Naz 暫代;數來數去,還是清潔最難請人。無計可施,Saif 於是請了一個算是同聲同氣的尼泊爾人做清潔的工作。

這尼泊爾人有個英文名字叫 George。他是個佛教徒,因仰慕濟公的行徑而自稱濟公喇嘛。我常調侃他:「看你的模樣不像濟公,倒像大嶼山上那尊大佛。」他聽了咧嘴而笑,說:「你知道嗎?佛陀就是在現今的尼泊爾出世。」

Saif 說濟公喇嘛很虔誠,每朝都去餐廳後面的廟宇拜佛。餐廳後 面有廟宇?我倒未聽說過。我於是從餐廳的後門走出去,沿小路拐了一個彎,果然見到一間看似廟宇的石屋。石屋大門有一副對聯:「龍門世澤」,「柱吏家聲」。橫匾 是:「李氏宗祠」。這不是廟宇,是祠堂。濟公喇嘛這時剛好從祠堂裡走出來,見到我便說:「這間廟窮得連佛像也沒有,將來我有錢一定捐獻一尊佛像。」

濟公喇嘛走了之後,餐廳的熟客李伯也從祠堂裡走出來。我對李伯說:「濟公喇嘛以為這是廟宇,有得罪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算了吧!」李伯說:「最初我也 打算告訴他,但見他那樣敬虔,每朝赤着腳在祠堂內打掃,然後對着神主牌上香,又跪又拜,我便不忍心。一個人在外漂泊不容易啊!他需要寄託,就讓他有個寄託 吧。況且,年輕一代移民的移民、出城的出城,試問這一房李姓子孫有哪一個像他如此有孝心?我倒希望我們的祖先會保佑他。請人打掃祠堂也要出糧給人家的,是不 是?」

像濟公喇嘛這樣良善的人,不單李伯的祖先會保佑他,佛也會保佑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