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素描蔡瀾 (四)

蔡先生不單侍母至孝,對其他老人家也非常好。座駕每次途經九龍城,他都會特別叮囑司機:「哩度老人家多。見有老人家過馬路,千祈唔好『砵』佢哋,等佢哋過咗先至慢慢開車。」

蔡先生對長輩也十分尊重。蔡太說蔡先生每隔一段時間便飛往歐洲探望丁雄泉老師,要是在老師家中吃飯,飯後蔡先生總會主動入廚房洗碗。

另一位深得蔡先生尊敬的是查良鏞先生。查先生早已離開《明報》,而蔡先生也再沒有在《明報》寫專欄,理論上賓主關係早已結束,但蔡先生卻十年如一日與查先生維繫着深厚的友誼。有一次蔡先生要往外地公幹,臨離港前接到查先生生病的消息,竟押後行程直奔查府。

蔡先生相識遍天下,經常有朋友來港或經港他往。無論幾夜,蔡先生都會親自接機,然後安排節目招呼週到,直至將朋友送到離境大堂為止。

蔡先生對外慣稱下屬為同事,而事實上他對我們也甚為照顧。他常對我說:「我哋拍戲嘅食無定時,你最好隨身帶備一樽水和一些餅乾。」有一次辦完公事,我們驅 車返嘉禾,車至彩虹邨,蔡先生說:「已經三點半,我哋仲未食嘢,不如泊架車喺度搵啲嘢食。」彩虹邨哪有像樣的食肆?找了很久終於找到一家飯店,推開門,員 工正在打麻將,見是蔡先生,手忙腳亂弄來兩碟义燒飯。蔡先生一邊吃一邊跟眾人聊天。毋須蔡先生品評,我也可以替這碟义燒飯打分數。要不是因為我,貴客又怎 會在這個時候光臨!

寫了幾篇有關蔡瀾先生的文章,可能予人一種感覺:我擦鞋。然而我已八年沒有見過蔡先生和蔡太了,要擦也不知從何擦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