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 星期二

憶童年

我看得出這是一對母子。他們安靜地坐在餐廳的一個角落,點了一客西冷牛扒。母親將牛扒切成一小片一小片,然後說:「你吃吧,我不餓。」

時光頃刻倒流。當年在嘉頓餐廳裡面,我正在吃平生第一頓聖誕大餐。母親坐在我身旁,說:「你吃吧,我不餓。」後來我才知道母親口袋裡的錢僅夠吃一個聖誕餐。

小時候,家住鯉魚門,父親卻在山長水遠的灣仔打工,一個星期才回家一次。父親在家裡的日子,總是吵吵鬧鬧。我聽父母提得最多的是「家用」,談到家用,母親便滿面愁容。家用是甚麼?家用真可怕!

一天,母親帶着我在路邊的空地徘徊,見附近沒有人,便用樹枝在地上畫一個大方格,再在四個角插上一條木方。過了幾天,見四條木方還在那兒,母親便用英坭混 和海沙將中間填成一個地台。再過幾天,見沒有人干涉,母親便在木方上蓋一塊帆布,然後在帆布下賣車仔麫。半年後,母親索性將整個檔口頂讓,用賺來的錢開了 一家士多,實行前舖後居。自此,「家用」在父母之間被提起的次數少了,而父親也開始每隔兩個星期才回家一次。

小學畢業之後,母親說:「你自己去找學校,不要太遠,最好在筲箕灣。」我由筲箕灣一路找到銅鑼灣,才有一家中學肯收我。母親給我足夠的錢,要我自己去交學 費、買書、買校服。記得開學第一天我穿起新校服揹着新書包準備出門,母親才瞇着眼看我校服上的校徽,並且問:「這間是甚麼學校?可不可以申請助學金?」

到中二下學期,香港開始暴動,遍地「菠蘿」。很多時巴士行至北角已被警察截停,要下車繞過「同胞勿近」的可疑物體,徒步往銅鑼灣。印象中父母、老師從沒有因為危險阻止我們上學,彷彿上學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大無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