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集思錄 (0609)

** 我曾經參觀過一位神父的宿舍。他的房間很小,只有一張碌架床、 一張書桌和一張椅。床的下格是他睡覺的地方,上格則放滿了書,還有兩個行李箱。我注意到很多書都附有標籤,寫明是向誰借的。神父解釋:「神職人員要絕對順 服,一接到梵蒂岡的命令,便要起程,借來的書唯有託同工去還了。」

** 幾個月前,有一晚,我在火車上見到甘仔甘浩望神父。他形容憔悴,倚著扶手柱子打盹。我見有座位,於是上前輕拍他一下。他說了一聲「唔該」,便坐下來呼呼大睡。報章很久沒有他的消息了。側聞他在內地山區的小學教英文。

** 他當然不認得我。已三十年了!當年我們熱血沸騰,見到不公義 的事情不會緘默;反貪污、保釣、爭取中文成為法定語文,還有艇戶事件,一浪接一浪。在艇戶事件中,甘仔出了不少力。日間他在工廠做雜工,晚上便返迴避風 塘,以艇為家。他不斷帶領艇戶去有關部門請願,直至所有艇戶都獲得安置為止。

** 跟著下來便是劉山青事件。整件事拖了十年,聲援的人一年比一年少。唯有甘仔最堅持,年年風雨不改,定期到新華社門外露宿抗議,要求中國政府釋放劉山青。到最後差不多變成他的個人行動。

** 多年來,甘仔為香港的弱勢社群爭取權益,彰顯公義,事蹟數也數不完。那一晚在火車上,我真想推醒他,問:「你有後悔嗎?」

** 李柱銘被問到生命受威脅時,可會怕死?他說:「我是信徒(天主教徒),當然不會怕死。死,只不過是推開一道門,往另一個世界。」

** 這道就是通往天國永生的門。

( 原載 2009年6月號《墾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