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閒話手寫板

到最近我才發現,原來有很多人和我一樣,是用中文手寫板寫文章的。他們大多數年紀都不輕,都有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如習慣了、有真正書寫的感覺、靈感不會受的的得得打字聲干擾等等。但說到底或說穿了只有一個原因:不懂倉頡輸入法,也不想臨老學吹打。

其實手寫板也不是全然沒有好處,最方便的是它有記憶功能。如果這塊手寫板是你個人專用的話,你寫了「手寫板」三個字一次,第二次再寫「手」的時候,便順序 有「寫」和「板」可供快速選取,只要用滑鼠點擊便成,省了一些時間。此外,「崇」和「祟」雖然很相似,但寫了「崇」之後,左方會出現「崇潔街」、「崇信 街」等相關詞語,左下方更出現「拜」和「尚」以供選擇,你就可以肯定這個是「崇」了。

當然,手寫板也有不少缺點,寫筆劃簡單的「正」、「朋」或乾脆的「‧」便要反覆試多幾次。此外,手寫板屬私人用品,最好跟一個固定的電腦掛鈎操作,不宜隨身攜帶四處跑,況且用手寫板的人也不願意讓人知道自己仍然依賴手寫板。

我最初用的兩塊手寫板,每塊賣百幾二百元。相繼退役之後,朋友送我一塊二十五元的「老翻」。二十五元!那先前兩塊豈不是「掠水」?且慢,你用過之後就明白何謂一分錢一分貨。我寫「盡」,它總給我「選」,到我要「選」,它卻給我「盡」,風馬牛不相及,把幾火!然而 every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我的耐性比以前好得多。

我也試過將九方下載到「手指」帶出街備用,雖然不習慣,打得慢一點,總好過受人白眼。可是大多數公用電腦的「手指」插位都被人用封條封住,到找到一部沒有封條的 (或許封條被人撕掉),用後卻發現「手指」染了病毒,是一些惡意程式,連帶家中的電腦也受到感染。

家中的電腦終於醫好了,「手指」也格式化了,痛定思痛,究竟要不要的起心肝學倉頡輸入法?學了就可以挺起胸膛,毋須再閃閃縮縮。但這時有一把聲音在我耳邊說:「現在才學倉頡不是太遲了嗎?By the way,倉頡有甚麼好?的的得得嘈喧巴閉,靈感都被嚇跑了。再講,用手指逐個字『篤』又怎算是寫作?」說得有道理!我於是開了電腦,開了手寫板,心安理得將這篇文字「寫」了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