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覆網友 Miriam

很抱歉到現在才覆您。

如果我沒有理解錯誤,您正在陷入一場小型的基督教「內戰」之中。您和另一間教會展開爭論,互相指摘對方為異端。您希望我可以給點意見,說句公道話。

您實在太抬舉我了,我可沒有這個資格。您的潛台詞是要我站在您那一邊發言。這恐怕要令您失望,因為我哪一邊都不站。

有新教徒指天主教是異端,也有福音派指靈恩派是異端,而靈恩派又指耶和華見證人是異端;何謂異端,似乎沒有統一的標準。

這令我想起成語故事〈瞎子摸象〉。幾個瞎子同時摸象,一個摸象鼻,一個摸象腿,一個摸象尾巴。他們都堅稱自己瞭解象的形狀。如果「象」代表真理,他們就是 堅持自己已掌握真理,並且據「理」力爭而排斥對方。不能說他們摸到的不是象,或掌握的不是真理,只不過這不是象的整體,也不是真理的全部。

我當然不是說您和對方都是瞎子,我絕對沒有冒犯的意思,只是我忽然想起這個成語故事,覺得內容很切題。

指摘別人是異端很常見,互相指摘對方是異端,場面卻頗為有趣。究竟誰是異端?還是由主耶穌來判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