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集思錄 (0110——補遺)

** 一群「8 0 後」在圍立法會、反高鐵的時候唱〈海闊天空〉,而不唱〈龍的傳人〉或〈勇敢的中國人〉,是一種表態。〈海闊天空〉的歌詞多次提到「愛自由」,正好觸動獨裁者的神經。

** 有「8 0 後」以苦行的形式反高鐵,但這種所謂苦行旨在引人注意,跟苦行僧作的苦行根本是兩回事。釋迦也試過苦行,而且是長時間的真正的苦行。他總結苦行的經驗,說:「非法。」

** 公民黨和社民連今次真是騎虎難下!這邊廂剛公佈五區總辭的細 節,那邊廂中聯辦卻在幕後發功,促使除泛民外所有政黨不參加補選。如果民主黨派人參選而勝出,基於理念相同,便不能凸顯公投的意義。如果只有總辭的議員參 選,又在沒有對手的情況下自動當選,則變相公投便告落空。到時花了庫房一大筆錢而換來一場鬧劇,市民又有話說了。共產黨這招夠絕。薑畢竟是老的辣!

** 最近內地抑〈阿凡達〉而揚〈孔子〉,因〈阿凡達〉講的是反掠奪、保衛家園,〈孔子〉講的是儒家思想、忠君愛國;愛國當然是愛共產黨,忠君當然是忠於黨的領導人。

** 我喜歡看〈六十分鐘時事雜誌〉,一看二十幾年。當年是我上司推薦給我看的。他是英國人,在讚賞之餘不忘補加一句:「這個節目充滿西方觀點,小心被誤導。」這就是胸襟。這就是識見。

** 我曾經向一位神父展示一本台灣學者陳鼓應寫的反基督教的著作。可是這位神父說:「你有沒有看過羅素寫的《我為甚麼不是一個基督徒》?就邏輯而論,羅素比陳鼓應強得多了。」這就是胸襟。這就是識見。

** 有人以數學家、哲學家羅素的反基督教立場來攻擊基督教,實在有點拾人牙慧、以偏概全。信仰原是很個人的事,羅素排斥基督教不代表基督教一無是處或不堪一擊。且讓我們看看另一位大學問家韓愈,他終生不接受佛教,難道佛教就此可以被否定?

** 我認識一對夫婦,丈夫信耶穌,太太信佛。有基督徒說:「怎麼可以!」我也說:「怎麼可以!」但他們一起生活了三十年,一個祈禱,一個唸經,相安無事。

** 我的孟加拉朋友 Saif 信奉伊斯蘭教,但他的太太 Naz 說他其實不是很虔誠,間中還會飲酒 (穆斯林不可以飲酒)。相反,Naz 卻盡了丈夫應盡的本份。她遵行每日五次禮拜,逢星期五禁食,並且上清真寺。她說儲夠錢便去麥加朝聖。她還說:「我希望真主喜悅我多一點,也因此寬恕 Saif。」愛夫情切,溢於言表。

** 狗,早已不止是人類的朋友或寵物這麼簡單。我們有理由相信, 狗時刻被主人抱著,又有手推車代步,一百年後,因為腳軟,會跑不動。牠們有毛,冬天卻還要穿衣,一百年後,會很怕冷。牠們的主人唯恐被鄰居投訴,訓練牠們 安靜、沉默,一百年後,牠們便不懂得吠,也怕陌生人。這就是退化。但從另一角度看,也可說是進化。為免刺激某些人,不如說是演化。

** 有人問,「三位一體」是否真的對基督教及基督徒這麼重要?當然重要!如果否定「三位一體」,哪耶穌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