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集思錄 (0909)

** 禪不同禪定。禪定充滿佛教色彩。禪,卻是從生活中來,在生活中展現。因此,禪要從生活中領略。

** 隱修士牟敦 (Thomas Merton) 如何悟禪,可從《遇見牟敦——盧雲眼中的默觀者》略窺一二。牟敦說:「由於閱讀聖經,我整個人煥然一新,四周的大自然似乎也跟我一起煥然一新 …… 用誇大的語言談論基督,沒有好處 …… 現在我才明白獨處是甚麼意思。在我成為神父之前,我對獨處一事非常小題大做 …… 在這深度的獨處中,我發現一種溫柔,使我能夠真正愛我的弟兄 …… 你一旦得到內在的寧靜,到哪裡都可以隨身帶着它,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禱告 ……

** 據說,撒旦是墮落的天使。但撒旦的能力究竟有多大?有人將沉迷賭博以致傾家蕩產歸咎於撒旦。有人將包二奶弄到妻離子散歸咎於撒旦。有人甚至認為星期日天氣變壞,阻礙了返教會崇拜,也是撒旦的攪擾。究竟是撒旦本身有如此大能,還是我們將大能賦予撒旦?

** 電影〈唯有告蒼天〉(The man who sued God) 的男主角本來有一艘漁船,卻被雷電擊中爆炸,沉沒了。他向保險公司索償。保險公司說行雷閃電屬於「上帝的法令」(The Act of God),不納入保障範圍。他心有不甘,轉而控告上帝,並成功將上帝在地上的代理人之一天主教會拖落水 (因為天主教會富貴,有錢賠)。雖然他最終敗訴,但透過與訟雙方在法庭上的陳詞,得見世事在法理、宗教和人情三方面往往呈現不同觀點。

** 還記得小哥頓嗎?1991年加拿 大華裔男童小哥頓因患血癌,急須換骨髓。他的家人在各界人士協助下,發起全球華人收集骨髓運動,單在加拿大已收集了七千五百幾個樣本,可惜測試後無一脗 合。小哥頓的家人於是帶同小哥頓飛來香港,公開呼籲。鏡頭下小哥頓精靈活潑,小哥頓的母親含淚懇求,當下觸動了香港人的同情心,很快便收集得一萬六千幾個 樣本。但結果仍是無一脗合。小哥頓一家唯有黯然飛返加拿大。小哥頓離開香港之後,骨髓庫即聯絡曾答應捐贈骨髓的人士,希望他們可以完成善舉,拯救其他血癌 病人。可是大部分人都反應冷淡,最終沒有下文。

** 小哥頓聰明伶俐、活潑可愛,這就是「相」。佛家說:「無念,無住,無相。」無相最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