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浮世繪

國學大師、國寶、學界泰斗季羨林教授幾日前病逝,享年98歲。據聞季老生前力辭上述幾個名銜;可能是謙虛,也可能是「自己知自己事」。香港一些學者說季老雖是世間少有的吐火羅文專家,但除此以外,其實「唔係咁勁」。不過在中國人社會,推辭等于謙虛,你愈謙虛人家愈要錦上添花。

被尊稱名人御用風水師的陳伯生前接受記者訪問時多次主動澄清:「我其實不懂風水,我只擅長觀氣色。」不過傳媒一於少理,仍舊稱陳伯為名人御用風水師。至於何謂御用,名人是否等如皇帝,傳媒漠不關心,反而我的鬼佬朋友阿積滿腹疑雲,問到我口啞。

阿積素仰中國歷史文化。他大惑不解的另一個問題是,狀元是第一名進士,應該只有一位,何解香港每年可以出產如此多的狀元,而榜眼、探花卻欠奉。他說有機會要問一問孫明揚。我說這不關孫明揚的事,要怪只好怪傳媒。

香港傳媒除了弄虛作大,還因循苟且。去年,一位女玄學家被人踢爆不懂睇羅庚,傳媒隨即起鬨,卻沒有跟進查明是真還是假。到醜聞冷卻,仍照樣邀請她預測香港來年的運程。真是信不信由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