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階級矛盾

我除了打工,也搞過一些小生意,做過幾年老闆,因此,僱主和僱員的心態我都明白。究竟是僱主無良還是僱員無理?那端視你的身份和立場。以我的經驗而言,僱主僱員各有不是。

老闆 (包括上司) 總認為夥計 (包括下屬) 未盡全力,要不是沒有才智,就是不安於位,隨時準備跳槽,將才智留給下一位老闆。而夥計則認定老闆孤寒刻薄,一味拍膊頭,口惠而不實至。尤有甚者,老闆總是目盲耳仔軟,愛聽吹牛拍馬之言,自己僕心僕命,他卻視若無睹。

我當年任職馬會的時候,上司是一位蘇格蘭人。他出名勤力,返工早過人,收工遲過人,每朝四點便逐個馬房巡視。在他眼中,個個都是懶惰蟲。他所到之處,皆雞飛狗走。他有兩句名言,一中一西:「我爸爸在英國八十歲仲要做,你幾多歲,咁快退休?」「You can always train the stupid guys, but you can never train the lazy guys.」 (蠢,可以教。懶,冇得教。)

我有一位朋友請了一個菲傭。菲傭眉精眼企,視像自我介紹說得頭頭是道,但來到香港之後卻學習遲緩,簡單如「幾多錢?」也要重複練習幾十次。正當我朋友的容忍度去到極限的時候,適逢年初一,她突然開竅,說:「恭喜發財!」

我只可以說,好夥計遇上好老闆或好老闆請到好夥計,機會萬中無一,也是一種福氣。而在過往的日子當中,我有幸遇到不少好老闆、好上司。他們做人處事的態度使我獲益良多。為此我無限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