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集思錄 (1209)

** 賓妹、黑鬼、阿差這些稱呼已被認為有歧視成分。但阿差 (Achar) 其實是印度語,意思是 OK、好。殖民地時代英國主子吩咐印度人辦事,印度人便回答:「阿差。」久而久之,我們便叫印度人做阿差,絕無歧視之意。

** 印度人習慣用手抓飯吃,我們見之側目,認為用筷子才算是文明。西方人卻認為用筷子不衛生,應該使用刀義。這就是文化差異。

** 我曾認識一位從意大利來的交流生。她見香港人先刷牙然後吃早餐,覺得很奇怪。她說意大利人習慣吃完早餐才刷牙。這也是文化差異。

** 我有一位朋友老是埋怨上天對他不公平。我於是拉他一起走到鏡子面前,對他說:「我也認為上天不公平。你生得高大英俊,但你看看我 ......」自此,他的投訴便少了許多。

** 前美國總統小布殊和前英國首相貝理雅在位時為實現中東和平,到耶路撒冷開會斡旋。適逢聖誕節,他們一起上教堂參加崇拜。鏡頭所見,一位總統、一位首相,在神的殿裡面,皆謙卑地下跪禱告。他們禱告的內容,一定包含這一句:So help me God

** 有人奇怪基督徒的力量從何而來。基督徒的力量是藉著禱告從三一神而來。有人懷疑禱告的果效。有人譏笑基督徒常常禱告、事事禱告。由他們笑吧!終有一天他們也須要禱告。

** 無論是公禱、私禱還是代禱,無論是透過語言還是透過心思意念,只要是出於真誠,天父必會垂聽。

** 每個基督徒心中都有自己理想的耶穌基督。但耶穌基督永恆不變,耶穌基督的道也永恆不變,變的只是人。管他是天主教、新教還是東正教,我信仰的始終是耶穌基督。

** 在聖誕節這個普天同慶的大日子,讓我們暫且放下執著、成見,也不要攻擊別人,只一心紀念耶穌基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