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分 享

音樂是最具侵略性的藝術。

任何視覺藝術如果我們不喜歡,只要閉上眼睛就可以。唯獨聽覺藝術,我們要拒絕很難,因為聲音會自然飄來,不喜歡也得默默忍受。

基督徒很多時會說:「感謝你的分享。」這是授受皆悅的事情,雙方都感覺良好。但如果有人說:「我要和你分享。」便不是那麼一回事了。這是一廂情願,強人所難。

住在樓下單位的兩母子大概是音樂愛好者,也是喜歡與人分享的人。兒子熱愛 Beyond,便終日打開窗戶不停播 Beyond 的歌。第二天搭升降機時剛巧遇上,他口中仍唸唸有詞,輕唱著〈海闊天空〉。我不經意地說:「我也喜歡聽 Beyond 的歌。」他母親在旁插上一句:「我鍾意任白。」當晚樓下傳來的便不再是 Beyond, 而是〈帝女花〉和〈紫釵記〉。過了一天,我們又搭同一部升降機。我禮貌地回應:「我都鍾意任白。」那母親顯得異常興奮,說:「有沒有聽過蕭南英唱〈陳三五 娘〉?蕭南英在潮劇的地位等同粵劇的任白,有機會我和你分享。」機會即晚就來了!不停的「叮叮叮,自己顧自己」,這應該就是蕭南英的〈陳三五娘〉吧。可惜 我岳母早去世,否則她們一定會成為知己。

寧靜了不足兩天,樓下又突然傳來震耳欲聾的〈海闊天空〉。咦!這好像不是黃家駒的歌聲,而是有人唱卡拉 OK,而且愈唱愈出位、愈唱愈起勁。

Gosh!可不可以停止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