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夫復何求

我認識一對夫婦,大學畢業便教書,教了二十幾年,直到兩個女兒都大了,去了美國,一個嫁了美國人,一個上了大學。這 對夫婦和我差不多年紀,卻生活優遊,既沒有太大的掛慮,也沒有經濟上的負擔。五年前,太太趁著「肥雞餐」的機會,先退下來,平時在家裡種花、靜坐、烘曲奇 餅,一星期兩天去圖書館做義工,給小孩子講故事,最近還上課學中醫,不為甚麼,只為興趣。而丈夫於兩年前也轉為半職教師,避開繁瑣的行政工作。最近我去探 訪他們,得嚐女主人的廚藝。飯後我和男主人一起躲進改建的地牢看電影。印象中黑客都是十來歲的少年人,因四肢不勤、嗜吃零食而痴肥,家裡還有一個粗聲大氣 的惡媽媽。可是我這位朋友卻頗為另類。他的地牢有幾台電腦,牆上的書架放滿電影光碟,比書還要多,還有目錄和索引。地牢另一邊有一個特大螢幕,幕前六呎有 一張長梳化,每天下課後他就在這裡「煲碟」。

「來來來,」他說:「哪一套電影未看過,我給你燒一隻。」

「你我臭味相投,我當然明白,換了別人,還以為你得閒無事,悶得發慌。」

「悶?怎會!暑假我們才去了一趟美國,探望出世剛滿月的外孫,現在又有一個從外國來的交流生住在我們家裡,實在忙得很、忙得很寫意。」

這樣的生活羨煞幾許旁人,但這樣的生活要建基於平靜、知足和沒有野心。二十幾年來,他們兩夫婦安分守己,除了自住的物業,沒有炒樓,沒有炒股票,當然,也沒有買迷債。他們只是守著兩個女兒和一班又一班學生。有怎樣的因就有怎樣的果,不能強求,也不可強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