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觀人於「食」

觀人於微何如觀人於「食」。民以食為天,觀人於「食」最容易瞭解一個人的性格。他點菜的時候,是否獨裁、是否優柔寡 斷?他是否如狼似虎,將好吃的食物據為己有?他會慢慢咀嚼,還是囫圇吞棗?他用膳之後,是否杯盤狼籍、餐桌如戰場?埋單時他會否檢查賬單,而小費是否與賬 單的銀碼相稱?

「食」也顯示一個人是否貪婪、是否自私、是否有耐性。例如吃自助餐,不少人會狂掃貴價食品,自己吃不下也不會留給別人。又例如吃火鍋,起初會一片一片放到 鍋裡煮熟,過了不久卻失去耐性,將食物傾盆而下,務求「一鑊熟」。再例如燒烤,絕大部分人都是明火「燒」而不是暗火「烤」,吃進肚裡的儘是燒焦了的肉,有 害無益;這都是急之過。

「食」也可反映一個人是否能夠克制。我岳母生前最愛吃花生。她將花生存放在一個餅乾罐內,每日限吃十粒,只會少,不會多。

我光顧了幾年的那家餐廳,餐牌上寫明「歡迎咖啡添飲」。雖然沒有說可以添飲幾多杯,不過以我的「特殊身份」,相信不設上限。而我每次只添飲一杯。想飲第三杯嗎?當然想,但我要克制;到目前為止我未失敗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