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素描蔡瀾

有朋友看過蔡瀾先生在上期 (1037)壹週刊》寫的文章〈大爛片〉之後,問:「蔡瀾真的看過這麼多不同種類的電影?」我說:「一點不假,我可以作證。」

我幫蔡先生打工的時候,經常要替他還影碟。他習慣在尖沙咀一間影碟舖租碟;那時的影碟很大張。我本身也是個影迷,因此很留意他看的是甚麼電影。他看的電影 真是五花八門:有中有西,有新有舊,有國語有粵語,有經典有爛片。有一次他竟然租了一齣粵語殘片回家看,片名是〈荷李活有間大酒店〉,乍看有點無厘頭。

蔡先生當時是「嘉禾」的製作總監,任何新戲開拍都先要過他那一關。可能由於工作關係,他要涉獵很多不同種類的電影。在我記憶之中,他每天都看電影,有時甚至一日看兩、三部。

蔡先生嗜食的習慣和看電影一樣,博而且雜,從最高級的食肆到街頭巷尾的店舖都不放過。蔡先生愛泡九龍城,尤其喜歡到侯王道九龍城街市三樓大排檔食早餐。通 常他會在地下燒臘店斬一大包燒味,然後上三樓叫四、五碟點心,再衝一壼墨汁一樣的特濃普洱茶,一個人施施然坐下來嘆報紙。不要以為他在等人,如此份量的食 物只是供他一個人享用,吃不完就打包。

蔡先生寫食經有一套原則,他從來不食「霸王餐」,每次試食都是自己埋單找數。食過覺得好值得推介的,他會安排雜誌前來拍照並親自寫推介文章。食過覺得不外如是或難於下嚥的則要看店大還是店小,店大的一定批評,店小的大多放他一馬,理由是:不要難為小本經營的食肆。

很多人從蔡先生的外表得出一個主觀印象,並以此妄下判斷。但以我六年來觀察所得,蔡先生稱得上是一個好人。他對太太好、對長輩好、對朋友好、對下屬好,批評他的人大概都比不上他。

成龍送過一塊橫匾給蔡先生,上書:「半工半歇半為錢,半人半佛半神仙。」

這就是蔡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