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集思錄 (0210——補遺)

** 年三十晚下班之後回到家裡,已是午夜十二時零五分,理論上算是 大年初一了。小兒沒有甚麼表示,只對著電腦不停地咳;大概是我傳染給他吧。這幾晚我都因為咳睡得不好,到昨晚連他也開始咳了。要是他母親仍然健在,早就逼 他吃藥而毋須拖得這麼久。要是他母親仍然健在,家裡應早已打掃乾淨,枱上放了生果、全盒,同時張羅著明天吃的糕點。現在可真是冷冷清清!窗邊掛滿穿過的衣 服,梳化堆滿了書,而飯桌更成了一個雜物架,其他久未清潔的地板、洗手盆和浴缸就更不用提了。

** 待小兒上了床、睡著了,我將一封預先包好的利是輕輕放在他的枕頭下。這就是壓歲錢。我的母親在我小時候每年都這樣做。他的母親在他小時候也秉承這個傳統,而這個責任現在只好由我來負了。

** 過往二十幾年,香港人過年送禮大多是藍罐和金莎,收到的禮物也是藍罐和金莎。香港人在這方面真是懶惰、被動和沒有創意。

** 新聞報導,北台一間廟宇的善信在年初一爭插頭炷香居然連廟宇的大門也撞爛。如果你是這間廟宇的守護神,你會庇佑這些人嗎?況且,插頭炷香要是可以獲得特殊護蔭,也輪不到他們,因為真正能夠上頭炷香的人是負責管理的廟祝。

** 很快又到觀音借庫的日子,到時又可以一睹類似的愚蠢行為。觀音會借錢給人?如果觀音淪為財務公司的 CEO,這個觀音不信也罷。

** 大年初一早上收到 Saif 急電。他說有人拿著一張紅色的紙條來餐廳要錢,紙條上只寫了兩個中文字。我說這是「財神」,隨便給他一封利是便可以打發他走。一小時後,Saif 再次來電,說今次不可以隨便,因為來的不是一個人,而是一大隊人,敲鑼打鼓還舞著一頭怪獸。為免麻煩,他已給了他們一百元利是。

** 到年初二,Saif 說另一隊人和另一頭怪獸又來了。他現在只想報警。

** 這就是文化隔閡。紐約市某警局也曾接報有很多人在公園內手持攻擊性武器。警察趕到現場卻發現一班華人正在練太極劍。衝突往往由誤解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