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讀者文摘》

AIG 陷入破產危機的時候我沒有半點感覺。通用汽車宣佈破產的時候我也沒有半點感覺。而今《讀者文摘》的母公司擬申請破產保護,我的感覺可強烈了。

1922年創刊、曾暢銷全球的《讀者文摘》因銷量及廣告收益大跌而債台高築。雖然她宣佈美國以外的業務不受影響,但觀乎近年中文版愈來愈薄、讀者和廣告愈來愈少,恐怕終有停刊的一天。

中文版《讀者文摘》曾伴我一起成長,有分塑造我的性格和文學修養,連帶我寫作的文字、技巧也深受她的影響。

我讀初中的時候已訂閱《讀者文摘》了。每月1 號之前她總會準時寄到;拆開包裝紙,一 陣油墨的氣味撲面而來。我習慣先翻閱〈浮世繪〉、〈開懷篇〉和〈世說新語〉,有時間再看〈科技新知〉、〈珠璣集〉和〈人間傳奇〉,而〈英漢對照〉和〈書 摘〉總是留到最後。我也試過將笑話寄到《讀者文摘》發表。她的稿費是當年全行最高的。《讀者文摘》的編輯十年如一日,非常嚴謹,尤其是文字校對,難得找到 一個錯字;十年來我合共找到三個,寫信告知總編輯林太乙,她每次都親筆回信感謝我。

《讀者文摘》也出版相關的叢書,盡是圖文並茂、印刷精美。我當年以特價郵購了一冊《瀛寰搜奇》和一冊《古文明之謎》。郵差將兩冊大大本、重甸甸的書送到,不單毋須付郵費,還有七日「退書寬限期」。據我所知,有人真的在七日內火速看完整冊書然後退還,分文不付。

《讀者文摘》一向高舉自由民主大旗,並以基督教信仰為本位,影響了半個世界好幾代人。但世界畢竟變了!隨着互聯網誕生,道德價值淪落,人心不再單純,以內容素淨見稱的《讀者文摘》又何以苟延殘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