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集思錄 (1109)

** 基督教的發展有三個重要轉捩點。第一個轉捩點是掃羅在前往大馬色路上遇見耶穌,從此徹底改變,由逼迫基督徒變為捨命傳福音。新約聖經滿是保羅的訓誨。保羅對後世基督徒的影響遠超過十二門徒。

** 第二個轉捩點是主後三一二年,羅馬兩個皇帝君士坦丁和馬辛提 雅斯在美爾維安橋決戰。開戰前一天傍晚,當時並非基督徒的君士坦丁望著落日,見天空出現一個十字架,還聽到一句拉丁語:「持此標誌,當奏凱歌。」君士坦丁 於是下令士兵在盾牌上畫一個十字。第二天,君士坦丁在敵眾我寡的形勢下打了勝仗。他認為勝利是基督徒的上帝所賜,於是頒令停止逼害基督徒,並立基督教為羅 馬國教。基督教因此得以傳遍歐洲,改寫西方文明。

** 第三個轉捩點是十六世紀初的宗教改革。馬丁‧路德本是天主教會一名神父,眼見當時教會獨裁、腐敗,遂強調「唯獨恩典」和「因信稱義」,並主張每個信徒都可以自由解釋聖經。馬丁‧路德與卡爾文 (John Calvin) 和英王亨利八世,或志同,或道合,皆先後從羅馬天主教會分裂出去。新教由是形成,從此開枝散葉,繁衍出不同宗派。

** 有新教徒不滿天主教將聖母瑪利亞的地位提升至凌駕於耶穌之上。這點我可以理解。有 新教徒不認同天主教除聖經以外,同時採納不少旁經和次經。這點我可以理解。有新教徒非議天主教會和佛教組織對話,甚至交往。這點我也可以理解。但有新教徒 視天主教徒在胸前畫十字為異常舉動,這點我便大惑不解了。畫十字就是要紀念耶穌基督為我們捨身,任何基督徒都不應側目、不應抗拒。事實上,新教很多牧師在 某些儀式上也會畫十字,只是不在自己的胸前畫,而是以手掌在信徒的面前畫。

** 也有一些新教徒常常捕風捉影,以致草木皆兵:太極和道家思想有關,不應學習。靜坐會招引邪靈,可免則免。催眠治療神神秘秘,最好改名潛意識治療。魔術有個「魔」字,顧名思義,玩不得。《哈利波特》涉及咒語,兒童不宜。至於《多啦A夢》那個百寶袋 ......

** 梵蒂岡去年也批評哈利波特為「錯誤的英雄典範」,到今年《混血王子的背叛》公映,教廷報章卻讚賞為「清楚分辨為善為惡的兩派」和「取得正確平衡」;一是一,二是二,沒有以偏概全。

** 儘管很多神學家都認為,耶穌死而復活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和支柱,我卻認為耶穌道成肉身、在十架上受死、死而復活、升天是四塊基石 (Corner Stone),真正支撐整個基督教的柱樑其實是三位一體。有基石,有柱樑,基督教由是建立起來,永垂不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