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送行者

吳先生是一間長生店的老闆,因與我們教會的牧師相熟,大多數會友離世,其身後事都交託吳先生辦理;七年前我太太的殮葬事宜也全仗吳先生幫忙。

吳先生不是基督徒,但對基督徒異常親切,不止收費特廉,還親自到場指揮。這幾年每逢有會友過身,我總見到吳先生站在靈堂門口。聞說即使與別的喪禮撞期,他也會抽空前來打點一切;這可能是基於與牧師的交情,也可能是想感受基督教的氣氛。

最近有一位會友去世,在寶福紀念館設靈。我除了見到吳先生,還見到那位年輕的堂倌。堂倌三十來歲,樣子斯文,頭髮往後梳。我猜他也不是基督徒;基督徒堂倌 不可能主持其他宗教儀式的喪禮,只服事基督徒又不足以餬口,這就是兩難。然而我們唱讚美詩的時候那位年輕的堂倌也跟著唱,我們祈禱的時候他也低著頭。到他 宣佈「封棺」,語調卻不像其他堂倌那麼高吭、那麼嚇人。他懂得尊重死者和死者的親友,也尊重整個儀式。我不期然想起電影〈禮儀師奏鳴曲〉。

不要戴有色眼鏡看非基督徒。好像吳先生和那位年輕的堂倌,他們或許一時間擺脫不了纒擾和覊絆,又或者早已有人在他們的心田上撒了種,正待澆灌。我們總要存憐憫之心,為他們代禱代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