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怎可以用錢衡量

有保險公司估計養大一個孩子要幾多幾多百萬,但為人父母者都知道,養兒育女不單是錢的問題。

網友 Helena 說,女兒小時候她即使有病也要死頂,因為沒有人可以替代她的工作。到女兒入讀幼稚園,身心稍為鬆懈,病態便逐漸浮現出來。

記得當年小兒出世後回到家裡,太太要「坐月」休息 (其後又患上主婦手),事無大小包括烚奶樽、開奶、換片都由我一手包辦,唯一不讓我沾手的是替小兒洗澡,因為太太萬二個不放心,生怕我粗手粗腳會淹死他。小兒吃奶後我要抱著他「掃風」,到他睡著了我便輕輕將他放在 BB 床上。可是每次他平躺在 BB 床 上便會即時醒過來,跟著哭個不停,這時我又要再抱起他哄他入睡。如是者經過幾次循環,起碼一個小時他才可以安睡。他時睡時醒我們固然沒覺好瞓,要是他睡得 很熟,太太也不放心,有時更神經質地用手指貼近他的鼻孔,看看他有沒有呼吸。有一晚半夜我聽見怪聲,即時彈起,開燈,驚見他滿面都是吐出來的奶;幸好發覺 得早。

小兒出世後頭兩年我們的生活簡直日夜顛倒、徹底改變。我是一個電影發燒友,以前試過一日連看五場電影,但在那兩年我一齣電影都未看過。到小兒兩歲入讀幼兒園的第一天,我和太太回到兩年前經常光顧的茶餐廳吃早餐,老闆娘竟說:「冇見咁耐,我以為你哋移咗民。」

以上只是頭兩年發生的事。歲月悠悠,人生高低起伏,禍福難料,最擔憂的總是父母。尤其是我太太在小兒八歲那年離世,我要工作,又要父兼母職,其間小兒試過 發高燒、肚瀉、做手術和遇到意外,所有壓力都要我獨自承受。此外還有他的學業;既怕他讀書不成,又恐防壓力過大,更擔心他會誤交損友。這一切一切都不可以 用錢衡量,也不可以用錢代替。

有朋友說「難為你咯!」或「你好偉大!」都錯。我只是盡責,因為他是我的兒子。然則他日小兒忤逆我,甚至遠走高飛,我會否傷心?這當然了,相信每個父母都會傷心。不過,且看白居易怎樣說:「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