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4日 星期日

集思錄 (0809)

** 我每晚乘搭 271 號巴士由尖沙嘴返回大埔,短短四十分鐘車程總聽見前後左右不斷有人講手提電話,有些甚至是由上車講到落車。不是存心偷聽,是聲音自然飄來。我發覺絕大部分 談話內容都異常空洞、言辭乏味兼且夾雜不少是非。這純粹是「殺時間」的手段。試問除了講手提電話不可以看書嗎?不可以閉目養神嗎?不可以瀏覧窗外的景色 嗎?還是我們根本不能節制說話的慾望?

** 除了講手提電話,還有不少人在巴士上「開餐」。就在溫馨提示 「請勿飲食」的招貼下,麥當勞、肯德基、煎釀三寶各顯特色,氣味直讓前後五排座位都聞得到。而汽水罐、塑膠樽更在地上滾來滾去,趁著巴士轉彎便從上層沿樓 梯滾到下層。真的餓到連四十分鐘也不能等嗎?還是不能節制吃的慾望?

** 月前一班弟兄姊妹參加了一個在長洲舉行的靜修營。我問其中一位弟兄有甚麼可以分享,他說:「這是一個充滿香港特色的靜修營。」

** 許多年前我有緣在澳洲參加過一次天主教的集體靜修。別的不說,二百幾人一起用膳竟然鴉雀無聲。

** 基督徒須要節制自己的言語、行為和慾望,也需要安靜、默想和靈修的時間和空間。

** 有人問德蘭修女:「你禱告時對上帝說些甚麼?」德蘭修女答:「我甚麼都沒有說。我聆聽。」那人又問:「哪上帝對你說甚麼?」德蘭修女答:「祂甚麼都沒有說。祂聆聽。」

( 原載 20098月號《墾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