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總要努力

很多香港人抱怨找不到工作,但現實是,搵食從來都艱難,一切都要靠自己。許多年前,我在澳洲適逢經濟不景,甚至試過 搶別人的工作。我會先去唐人街逐間食肆觀察,見有懶散的員工,我便向老闆毛遂自薦:「我願意免費替你工作三日。你只要給我一日三餐就可以了。」有便宜老闆 怎會拒絕?在這三日內我拚命做,不遲到不早退,做得比任何員工都出色。三日後,老闆便炒了那懶散的員工而聘用我。

回到香港,我大致沿用類似的方法 (當然不是免費)。無論任何工作、職位高低我都做,也不計較薪酬、假期和福利,最緊要有機會 show quali。到我超越其他同事、在公司裡愈來愈重要,我便向老闆請辭。老闆當然挽留我,我便提出合理的要求,包括加人工。要是老闆漠視我的辭請又如何?那就假戲真做,乾脆炒老闆魷魚;何必再為一個不賞識我的人賣力。

從來都沒有懷才不遇這回事,問題是如何把握機會將自己的才幹顯露出來。抱怨找不到工作的人其實不是找不到工作,只是找不到理想的職位。但怎樣的職位才算理想?不肯腳踏實地、不肯埋頭苦幹又如何能夠一步步晉陞至理想的職位?

我以前幫蔡瀾先生打過工。記得見工當日,蔡瀾先生說:「我們是拍電影的,月份牌紅色的日子與我們無關;有工作便要做,工作完成了才可以休息、放假。」

這就是香港人應有的、賴以維生的工作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