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為甚麼是我?

海龜蛋在沙灘孵化之後,無數小海龜便靠着天生的導航系統,拼命往海的方向爬。這時餓鷹在空中盤旋,大魚在海裡等候, 能成功抵壘並生存下來的,不足一半。為了傳宗接代,不得已要犧牲一半成全另一半。犧牲了的不應該問:「為甚麼是我?」因為從相反的角度也可以說:「為甚麼 不是我?」這只是一個簡單的數學機率。

電影〈雷霆救兵〉(Saving Private Ryan)一開場便展示諾曼第戰役如何慘烈。第一輪登陸的士兵簡直九死一生,與後來順利登陸的拉一個平均數,在奧馬哈海灘陣亡的士兵也超過三成。「為甚麼是我?」

另一齣戰爭片〈奪橋遺恨〉(A Bridge Too Far)主力講空降。原來不是所有傘兵都可以安全着陸的。有些傘兵的降落傘未能打開;有些傘兵的降落傘在空中跟戰友纏在一起,雙雙墮地;有些傘兵在半空遭地面密集的炮火擊中。他們根本沒有機會作戰。「為甚麼是我?」

在兩次戰役中捐軀的都是熱血青年。「為甚麼是我?」問得好!但沒有人知道答案,只知道誰無父母養育多年,又有哪一個父母不願意代自己的兒子受苦?要是為人父母的聽見兒子在戰場上呼喊:「為甚麼是我?」一定會說:「但願是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