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

無 奈

小學及幼稚園突然停課引發不少意想不到的問題和悲劇。

一名三歲男童跟隨駕車送貨的母親一起開工,意外被一部靈車撞死。一名的士司機只顧開工搵錢,將七歲大女兒獨留家中,被前妻揭發,報警拉人。

這真令人痛惜!而我對那位的士司機卻不敢苛責,只寄以無限同情,因為,如此不負責任的事情我也做過。

我太太離世的時候,小兒才八歲,從此我便體會到單親家庭的苦況。法理上,我明白我有責任照顧自己的兒子,我也儘可能把他留在身邊,但總不能連見工也帶著他 一起去吧。那時我還未返教會,親人又住得遠,「家」就是唯一有安全感和可以信賴的地方。我試過把他獨留家中,也試過發生有驚無險的事故,現在回想起來也捏 一把汗。

然而我的境況還不算太壞。我認識一個單親家庭,年輕的母親與稚女相依為命,我面對過的困難她全部面對過,但她受的壓力卻不是人人能夠理解。她說經過磨煉, 飛曱甴、電器短路跳掣、半夜行雷閃電等等早已嚇不倒她了,唯獨是有人上門檢查石油氣或維修家電的時候她始終提心吊膽。她的對策是打開鐵閘、大門,一面監察 施工一面坐在客廳跟好友講電話。要是女兒不用上學,她便將女兒關在房中,叫她不要出來,但要留意客廳的動靜。這真是不可思議。

我也想過,如果跟我相依為命的不是兒子,是女兒,到帶她去又一城逛商場看電影的時候,她說:「爸爸,我想去廁所。」哪怎麼辦?總不能帶一個八歲大的女孩子 進男厠吧。這不是笑話。我就試過去完廁所在門口見一位女士探頭探腦,問:「你有沒有見到一個戴眼鏡的小朋友在廁所裡面?這麼久還未出來,不知發生了甚麼 事。」到小朋友出來了,那位女士仍然非常緊張,不斷追問:「有沒有坐廁所板?有沒有洗手?」不可思議,是不是?

針唔拮到肉唔知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