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不可強求

未信主之前,我凡事聽天由命,信主之後,我凡事仰望交託,心裡一向頗為踏實。但小兒今年要參加會考,我的心情不免有點忐忑。

小兒很喜歡看書,有很強的邏輯推理能力,但他的英文成績只是一般。我嘗自問,倘若虎父無犬子,他的英文程度無論如何不應如此。我也嘗自責,是否這個疑惑困擾著我,使我對他有不合理的期望?我曾幫過不少不同年紀的大、中、小學生補習英文,成績都算理想,唯獨對著自己的兒子便束手無策,難道真的要易子而教?他今年要會考了,現在才醒覺是否太遲?

我擔心他英文科不合格,我擔心他今年會考過不了關,我擔心他將來進不了大學。然而這些「擔心」一旦化作言詞,宣之於口,便會令父子的關係頗為緊張。

我愛讀名人傳記。不少名人自幼失學,或英文欠佳,或會考成績一塌糊塗,或未能考進大學,但憑著自己的天賦、毅力,終有成就,甚至有大成就。我想,我的兒子 大不了也可以走這條路,我只須曉以利害,然後放手,讓他對自己負責。如果我一味施壓,社會上或許會多了一個前途未卜的「狀元」,但我也可能失去自己的兒 子。這樣值得嗎?

其他人際關係也是一樣,要破壞很易,要重建很難。因此,事情去到節骨眼上,要靜一靜、想一想,話不可說得太盡,處理要留一點空間,否則沒有轉圜餘地,悔之已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